一季一枯荣

新文@季雨声

【全职/叶王】婚姻法

婚姻法

 

  @一顾难酬觉命轻 姑娘的律师法官叶王,来了



 

午后。

 

阳光,蓝天,四月的空气。天台,吊床,不跳楼的心境。

 

王杰希,一个安静的美法官。他正以一种休闲的姿势躺在吊床上,双手举着一台平板,线条优雅的脸上呈现出温柔平和的笑容。他正在欣赏某站热播的岛国电视剧,据推荐给他电视剧的柳非妹子说,该片男主可以唤起他深刻的共鸣。

 

“王杰希你开门呐!开门呐!你有本事偷休假!你有本事开门呐!”公寓门被有节奏地叩击着,王杰希被响动搞得猛然一惊,手中的平板滑落,重重打在挺直的鼻梁上。

 

……

 

两分钟后,眼圈红红的王法官捂着鼻子开了门。门外的叶修一脸了然表情,用每秒数千字的信息量微笑着看向王杰希,最终舌灿莲花道:“王大法官,您能不能解释一下,今天来调解离婚的为什么是吴羽策?”

 

“我正好休假啊。”王杰希一汪眼泪惹人怜爱。手里掂着的平板没暂停视频,三七分无节操律师咄咄逼人地嘴炮,叶修看了一眼,深深地扶额。

 

“你信不信我去你们冯院长那儿告你三观不正。”

 

“你这种人都有律师执照,我又怎么不能看个电视剧?”王杰希把叶修晾在门口换拖鞋,一个人径直倒在沙发上继续追剧。“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叶修换好鞋跟着坐在沙发上,王杰希把头随意枕在叶修大腿上。

 

“有哥这么厉害的律师,你还怕不了解敌人?”叶修休闲道,“何况你哪门子逻辑,律师法官什么时候是天敌了?”

 

“有你这样的律师在,分分钟天敌。”

 

王杰希专注于电视剧,叶修只好忍辱当人肉垫。不过三四十分钟而已,叶修自我安慰。

 

没想到一集结束,王杰希又点开了下一集的播放。看着页面中央的小电视带着僵硬的笑容机械抖动,叶修开始狂撸王杰希的头发。

 

“你干嘛……”

 

王法官非常注重仪容仪表,虽然他现在正窝在一个职业道德明显拉低正常水平的律师身上这一点挺没仪容仪表的。

 

“我帮你拿着,咱俩一起看。”

 

“你还想学得更没节操啊?”说着这话,王杰希还是乖乖把平板递过去了。

 

“你还怕我进步咯?对了,今天小吴说我不应该接这种案子,因为我压根只想着财产分割。”

 

王杰希深深地盯了他一眼:“我猜你和小吴就不对盘,他本也不该来顶我这个活儿。”

 

“所以豪门财产理所应当没有分割成功。”叶修一本正经,“我的工资迟迟发不下来,下个星期忍不住要去李轩家蹭饭吃了,看他造的孽。”

 

“按我说,男方家世好又有产业,何不稍做退让?”王杰希对案子情况也大致清楚,不太败家的富二代娶了拜金女,妻子漂亮虚荣花钱如流水,稍稍得不到满足便要死要活,搞得家里长辈连同丈夫一并不愉快。离婚这种下下策不得不祭出来。

 

“你这种典型的妇女联合会口吻搁在法律上是行不通的。”叶修指指屏幕上傻乎乎齐刘海的新垣结衣,“男方差不多仁至义尽,女方圈钱的心思很明显,你又不是不懂。”

 

“可男方未免太死板了吧。”王杰希突然语气严肃——“婚姻法第四章第三十九条,对方辩友。”

 

“离婚时,夫妻的共同财产由双方协议处理;协议不成时,由人民法院根据财产的具体情况,照顾子女和女方权益的原则判决……我靠,王大眼你当是辩论会啊?”

 

王杰希带着得逞的轻笑,“我只是试验一下你当年在法学教科书的余威还存几分,如果真的调解不成,我读过前几年的案宗。判决下来你方也未必完全顺意。”

 

“说来我们从毕业之后是不是就没正儿八经打过嘴仗了?”叶修回忆,“当年你诡谲的思维逻辑还真是让我头疼……虽然我赢的比较多。”

 

“好好好。”王杰希无暇和他算过去的陈芝麻烂谷子,伴着剧情呵呵几声。

 

叶修看王杰希沉默了,视线也被电视剧吸引了过去。男主一方条件达成后,在对方律师前妻面前得瑟,两个人忍不住同时瞟了对方几眼。

 

“逞强。”

 

“装。”

 

 

 

“你说我们私下里那么吵吵,为什么你连律师都不愿做?”

 

“在学校辩论赛上我和你做够对手了,现在真是一点交集都不想多添。”王杰希说,“我连经济问题都不受理的,谁让你老替人打经济官司。”

 

“我缺钱啊,事务所的年轻人还都弱着呢。”叶修讪笑,心说你以为我愿意每天陪着破产公司苦逼银行追来追去?

 

“你辛苦。”王杰希明白,叶修从初出茅庐到现在自立事务所,在行内摸爬滚打多年的神话,除了本人惊人的辩才、渊博的法学学识和无下限的操作方式外,吃苦受累程度是他这种毕业即踏入体制内稳步晋升的人所远不及的。

 

“辛苦挣钱为了有一天名正言顺娶你啊,王法官快把案子接过来别再放给小吴了,每天看着他我就跟撞了鬼一样让我愁。”

 

“我又不是专职调解离婚的。”这会儿苦笑轮到王杰希了。

 

叶修发出了不信的哼哼,言下之意谁不知你王法官致力于婚姻司法公正二十年,毕业论文都是写的这个。

 

 

 

“诶,我说真的,大眼儿。”叶修最终破了功,“你是不是特别怕工作上遇见我?畏首畏尾,身其余几呀。”

 

“公私分明很必要。”王杰希茶几上搁着个胸章,是律师们都有的天平国徽。他此刻用两指捏着它给叶修看,“我们要严守职业道德的。”

 

“那你知道不知道律师也有道德?”

 

“当然有,是那十二条呗。”

 

“但是没有胜诉,这些就什么都不算了。”叶修说,“继往开来的律师们,功成功灭不过在一纸判决书里。”

 

“胜利就已经是正义了,不会有几个法官愿意违背自己的道德去妄下判决。”视频停止播放也有一会儿,难得两个人无知无觉。

 

“我很想从你嘴里得到一个胜诉。”叶修贴近王杰希的耳朵,“一次就好。”

 

“你得让我完全信服你的歪理。”

 

“有难度,那有空陪我再打场官司呗?真刀实枪,想看看谁能赢。”

 

“人家的事儿闹上法庭必然不是儿戏,你总不能在判决后当庭求婚吧?”王杰希挺喜欢逗叶修,大概他的脑回路也挺超凡脱俗。偶尔突发奇想搁在外行人眼里可笑的要命。

 

“等王法官您促成同性婚姻法试行,我绝对争当小白鼠。”叶修捉住王杰希的手在无名指吻了一下,“以身试法,死不足恤。”

 

“那时候不跟你打官司也不行了……”王杰希幽幽道。

 

“怎么,完全被哥迷住了?想败北在我的才学之下?”

 

“任职回避啊,‘法官的配偶、子女不得担任该法官所任职法院办理案件的诉讼代理人或者辩护人。’”王杰希挑衅地自下而上看了看叶修,”你是不想干了?还是不想让我干了?自己掂量。“

 

 

 

【老夫老妻斗斗嘴而已,对不起高大上的设定。作为一个很少看律政剧的人表示自己尽力了(摇头叹息

【希希追的剧是Legal High,哈哈

标签: 叶王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46)
热度(24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一季一枯荣 | Powered by LOFTER